close


"來去台東成功旅行"的臉書小編真厲害,寫了以下這麼詳細的文章。我很愛成功,不只是因為小時候我都在那裡和我的舅公們一家人打混玩耍,也常出海,過著討海人生活,更吃遍了許多新鮮海鮮。

長大後,緣份也讓我們在那裡有片小小山林,所以,一個可以依山傍海的地方,我很難不跟大家分享我的熱愛。於是,再來一篇旗魚的故事吧!

==============================================

鏢旗魚的季節會在冬季,海浪風浪正大的時候?

旗魚跟鮪魚、飛魚一樣,都是迴游性魚類,每年到了冬季,強烈東北季風南下的時候,旗魚也正迴游到台灣東部海域,這段時間,不只海上風浪非常惡劣,海相很差,風浪往往高達6至8級,巨浪狂濤,連天候也都陰陰沈沈的,隨時都有暴風雨襲擊的危險。

而這時候吃的肥肥,全身油脂渾厚準備渡冬的旗魚,就會被海上的大風浪所吸引,浮出海面戲浪,鏢旗魚船就是看中旗魚的這一特點,風浪越是兇猛,越是有更多的旗魚戲浪,因此在天將破曉之時,即整裝出港,到了外海後,即由最資深的鏢魚船船長持鏢竿踏上船首前方的鏢台,副船長也持鏢竿站在船長身後,由船長負責找尋魚蹤,副船長一手握鏢,一手握住固定竿,指揮駕駛行進方向。

當船長發現旗魚行蹤時,立即傳達命令給副船長,並持鏢盯住旗魚行進方向,副船長則揮手指揮漁船加速與前進方向,當追到一定距離,船首的船長(即鏢手),準備投擲鏢竿時,站在後方的副船長會適時丟出手中的一條魚到那尾旗魚的前方,讓一時受到驚嚇的旗魚,瞬間停頓或往後游離時,隨即擲出鏢竿,射中旗魚魚身。

在瞬間鏢射旗魚過程中,如果第一鏢手(船長)萬一有所偏差未中,站長船首後方第二鏢手(副船長)隨即再補上一鏢,射中旗魚。

由於旗魚是高經濟魚獲,鏢中魚身的位置很重要,這關係到賣相與價格問題,因此鏢旗魚船的鏢手不僅要經驗老道,豐富,眼力過人,判斷力正確,鏢射準確率也要很高,在鏢射時都以魚尾為最主要鏢射處,這才不影響出售的價格,萬一不小心鏢到魚身靠近腹部,最有油脂的位置,就賠大了。

因此如果你有機會在這段時間的下午一時至四時,到成功漁港看漁獲拍賣,你仔細看每隻旗魚中鏢的部位大多在尾部,而參加拍賣的魚販也都持一把利器,穿過魚尾,取出魚肉試吃,就能知道每隻旗魚的尾部是最沒價值的地方,魚身的其它部位的賣相,則是很重要的!

1510826_723124904437178_898741804187588286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