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30  

萬事起頭難。當初在改建「慢慢來」的浴室過程裡,完全體驗了這句話。

去年七月剛準備要整修時,完全搞不清楚水電和水泥工人該先找誰,又能找誰?雖說台東是我的故鄉,但畢竟也是這幾年才慢慢再次接近,要先敘舊的也是臭豆腐米苔目和阿亮大雞牌,哪會輪的到水電臉盆和馬桶這些新朋友?

 

一開始也想過要很時尚、輕鬆地找個設計師總負責,但一來沒有遇見這樣值得我們信任的人,二來也是預算不允許,最後,幾經波折最後終於找到一些水電朋友來看,但看完後不是一個個無消無息地沒回電報價,連個「抱歉我不做」的回覆都沒有,不然就是開出了驚人的價錢。最後在漫長而毫無希望的絕望感中,馬克決定,自己先動手敲舊磚,然後再慢慢找適合的水電和水泥師傅。

 

自己動手慢慢來,總比枯坐在已經敲掉舊牆面和舊廚具的空盪房子裡,像個必須等待白馬王子來解救的長髮公主,來的像我們。

 

就這樣,當馬克在家裡很開心的大搞破壞時,我則用最笨的方法---------到街上去掃街。騎過一條又一條街道去尋找磁磚行、衛浴設備行,再從那裡去問有沒有配合的水泥師傅和水電團隊。

 

同樣又是歷經許多波折,其過程之三萬言辛酸血淚史在此略過,以免以後大家踏進慢慢來的浴室時,忍不住為我們感到悲從中來。

最後終於當浴室裡的磚終於也快被馬克敲完時,我們也敲定了水電與水泥團隊,接下來,就是選馬桶、磁磚和洗臉槽了。

 

雖然光著身體的時候天天都必須接觸這些硬體,但穿著衣服的時候,卻還真是沒去碰觸過這些領域。這輩子唯一曾專心看馬桶的時候,可能就只有劉德華當年唱著那首馬桶MTV的時候吧。

 

切入正題……人未到中年話就這麼多且畫不到重點。各位以後來到慢慢來看到我,可以假裝剛好要聽MP3還是講電話或綁鞋帶或突然舉頭望明月還是拉起女朋友的手來指流星沒關係,不然你可能會被拉著講半天話,講完以後你也完全會忘記我剛剛是在跟你聊什麼。就說了,畫不到重點。

再次回歸主題。

 

慢慢來的三樓套房各有一間浴室,二樓床位區有一間,一樓餐廳區也有一間。我和馬克決議一人認領一間套房的浴室,其他兩間再一起合作。


終於,舊磚敲掉了,舊馬桶搬走了,接下來,也該是水泥師傅和水電進場時刻了。我們在台東看了幾家磁磚和衛浴設備店,但磁磚部分喜歡的太貴,可以負擔的不喜歡;馬桶和洗臉盆呢,因為浴室空間不大,必須有效運用。曾還有兩個師傅很堅持說無法有獨立淋浴空間,必須要用那種蓮蓬頭和臉盆接在一起的。

 

我和馬克一個姓馬,一個姓洪,兩個都不姓邪。於是開始自己在牆上拿尺和筆,量量劃劃,實地做著淋浴和蹲馬桶姿勢多次後,終於確定還是可以有個獨立淋浴空間的。只是馬桶和臉盆空間不能太大。於是,我們再度瘋狂掃街,走遍台東每一間衛浴店,最後馬克終於決定了某種型號的馬桶------在他許多的不要方型不要圓型不要直背不要太花俏等我想不出為何只是個馬桶卻有那麼多的不要之堅持。

 

但洗臉槽就是個問題。但還好我對方形的喜愛勝過於圓形,所以從以前就對IKEA的一個方形洗臉槽很有感覺。於是說好了回台北再去量尺寸看看是否適合。

 

停留台北期間,我們去了好幾趟IKEA,又聽朋友說B&Q也可以參考,於是我們在新莊和內湖中間不斷穿梭,又量又挑洗臉槽,以及水龍頭、蓮蓬頭,還有浴室專用的電燈。在歷經兩地店面共八往返之後,終於選定。

 

所謂兩地,是除了台北,還有高雄。因為,我們在台北看中了一家磁磚行的磁磚,但想到要遠從台北載下來,或許易損壞,於是發現他們高雄有分店,有一天在台東時就從那殺到高雄當日往返,也看中了一些磁磚,但當天沒現貨,於是請老闆在貨到之時,通知我們。只是,等了兩週卻一直沒接到電話。於是,我們又決定乾脆就直接從台北慢慢載回來吧,畢竟我也比較喜歡台北的磁磚花樣。

 

於是就這樣,一車的洗臉盆、蓮蓬頭、水龍頭、磁磚,就在我們至少來回八趟、台北高雄台東三地的挑選後,終於全員到齊到慢慢來,準備金鋼合體。

 

這段不斷在各地挑選的歷程聽起來,感覺好像要裝什麼千萬豪宅的作法。但事實上,不過就是一間舊透天厝的浴廁重建嘛~~~。只因為馬克是一個超堅持的傢伙,認為即使是間小小民宿,也要有令人安心舒服的衛浴,畢竟我們自己也住過很多浴室很暗,熱水不熱的地方,知道一間讓自己脫光光後也狠潔淨舒服的地方有多重要。

 

但對一個從小就從繡花插花彈古箏長大的我來說(咳咳),挑選這些水龍頭蓮蓬頭什麼的,過程非常煩躁不耐,我再次永遠不會懂為什麼不過就是個水龍頭,馬克卻可以一次又次手握開關左轉右轉然後多牌比較彷若拿著握壽司般地小心翼翼;對我來說,這些過程是折磨,有好幾次在和馬克的意見不合後很想放棄,不要再用這種又笨又慢的方式,不如直接請後來認識的一位統包先生人來完成,輕鬆又迅速。

 

但馬克不認為。他覺得,只有自己慢慢動手做,才能做好每個地方,若只為求快而把品質弄得不扎實,不值得。

 

於是,我只好繼續臭著臉陪著馬克把這些硬體採購完成。而過程中唯一沒臭臉的是,選磁磚。


生平第一次走進台北金山南路的磁磚店,看的我這個愛拼馬賽克的人大呼過癮。但在價格與可執行性的掙扎後,我終於放棄了原先要有一個充滿西班牙馬賽克風情的浴室之天馬行空念頭。

 

後來決定邊看磁磚,邊讓心裡的想法慢慢成行,再了解了馬克想要的樣式後,我就來了180度大翻轉。他要藍,我就不要;他要簡單素雅,我就想要花俏多變。他頻頻問我想要怎麼裝點我的浴室,我抱著他是個竊取情報的狗仔心態,堅決到最後一刻才讓他知道我的選擇。

 

兩間套房和兩間浴室,就是我和馬克的設計大比拼。

 

最後,終於在頭昏眼花之就這樣吧別再想東想西自以為會裝上唐日榮的黃金馬桶嗎之自我勸退中,拼湊選定了所有想要的磁磚,讓馬克載回去。

 

時程,也終於進入專業團隊的施工期了。而馬克就是這團隊的設計師和監工者。而我和孩子們,一邊含淚揮手一邊竊笑可以遠離這場煩躁的施工期,搭著火車回台北,開始過著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日子。

 

再次見到浴室,已經是現在大家看到照片上的樣子了。

IMG_1431  

 

這期間的轉變,連我自己都驚艷。

 

到現在我還是不懂,馬克當初是怎麼跟那個一邊吃檳榔,一邊台灣狗已還超嚴重的水泥師傅溝通的呢?他們怎麼可以把我自己都不是很確定的想法給執行地那麼好?!

 

更出乎我意外的,是二樓的浴室。

 

當時,和馬克在台東的一間磁磚行,只看中了一些彩色的磁磚。但單價不便宜,一片1515公分的磁磚就要100元。所以我當時也只是肖想了一下後就默默地放回去。畢竟三樓浴室已經超出原先預算了,其他的,必須能省則省。

 

後來,我就在一片廢墟之中逃回台北,決定全權交給馬克處理了。

 

期間,他打過電話問我意見。而我只敎他一句台灣諺語:天高皇帝遠。

 

於是,當我再度見到二樓浴室的時候,整個人大驚! 果然沒有了財務大臣的掐頭掐腳,執行者才能做出為所欲為的成果啊。

 

當我們看著二樓的浴室,馬克看到的是辛苦的開心成果,而我看到的卻是每一片磁磚上都閃著$$$ 的符號啊~~~~

 

但,如果沒有馬克的堅持,二樓這間小小間的浴室,絕不會像今天這般的有趣可愛。

 

而一樓的浴室呢,有人說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把它完工?呃…….其實,它已經差不多了耶。我們就是想刻意保留一樓的原味,希望可以跟二三樓不太一樣。但因為到現在還不知道一樓最終會如何,所以,嗯,就先這樣吧。慢慢來,不要急。總有一天它會慢慢成形出他樸實卻不顯呆土的長相來。

  

好了,慢慢來浴室的心路歷程,就在我的話很多且沒重點的整理中,播報完畢。

 

雖然,我們的浴室不是我心中最棒的那種躺著可以見到星光,坐著可以看到山嵐的完美模樣,但,他們的潔淨模樣、雖沒有按摩噴水但也算是平民奓華的三段式蓮蓬頭、威力十足的熱水、以及可以看光光上半身的大面鏡子,當然還有每一片我們嘔心瀝血挑選並一步一腳印運載回來的磁磚,光是這些,就足以讓我們覺得自己很棒。喔,好啦,是馬克很棒。我出嘴,他出力。嘴巴人人都有,力氣可不是人人都出得起。

 

慢慢來的小小衛浴,有著我們的大大努力。

 

希望每一位來到慢慢來的旅人,都可以在我們空間不大,也不豪華,卻絕對潔淨的浴室裡,洗去一身疲累。如果有些累是沖不走的話,想想以上我們這兩個傻子用這種傻傻的方式,一趟一趟地挑,一車一車地載,從台北到台東,竟也能慢慢地、慢慢地把四間浴室弄成型。世上,還有什麼需要計較的呢?

 

慢慢來,很多地方,總有一天會到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