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收到一位以前在大陸工作時認識的獵頭公司發來的郵件,他們問我有無興趣去談一個職位;很巧的,剛剛也和一位厭倦了大陸生活的台灣朋友在網路上小聊幾句,她說回台灣後她也不知要做什麼,說很羨慕我有個民宿可以來謀生。

我說,嘿,我的慢慢來小民宿不是謀生用的好嗎?他未來可是會變成台東觀光休閒旅遊產業集團的大龍頭耶。放尊敬點喔。

噗,好啦,瞎說一場。

「慢慢來」是我和馬克的第三個孩子,他是一個正在長大的夢想種子。要靠這間投入不少的小小民宿來謀生,帳面上看來還有一段距離,但,活到人生這階段了,很多事情不是只用存款上的數字來衡量的。

如果要看數字,我就會回去大陸來工作,即使那裏最近的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把抬面下大家不說的水源與食品汙染危機都慢慢浮現,但為了"謀生",為了以後更好的生活,還是很多人選擇在那裡生活。

但我們已經對那塊遍地黃金與機會的地方失去興趣了。我們的生活,已經被這一年來創造「慢慢來」的樂趣與在台東這個小地方生活的簡單與腳踏實地感,給慢慢改變了。

朋友過年要來這裡幾天,我希望慢慢來的這個小小夢想種子,可以給她一點在數字以外的,對於生活的另一種想像。

雖然,從速戰速決的主流戰場跑到慢慢來鄉間小路,這條路的確很辛苦,但,每天可以看到新朋友,看到快樂的,或是療傷的,羞怯的,或是無畏的旅人,我總是在睡前,沒有後悔過。


附上前一陣子寫的一篇小文,希望每位走在非主流路上的朋友,都能勇敢地往自己想走的路,堅定地走下去。


「我在路上,有時走的很不確定。

走在標示清楚的高速大路上,知道時速該多少,過收費站要繳錢,還要多少公里就會到了下一站,照著這些指示走,不會有迷惘,只要小心開車,可以超車也可以定速開在一條線上,這條路一定領你到目的地,很安全。

但我厭倦那種路。單調、沒有變化、重複的路標、面無表情的收費員、可預測的路況和已知的目的地,是我對這種道路最大的抱怨。

雖然大部分的人因為要早點到目的地去欣賞更好的風景,去享受更有趣的事情而選擇了高速大路;也有絕大部分的人是因為這種路線簡單,除了下錯出口外很少會迷路,若去走省道或其他地圖上沒有標示的路線,很不安,甚至根本不可能跨出去。

我承認,要從高速大路上走下地圖上沒標示的道路,我也會不安;尤其現在還帶著兩個拖油瓶,油錢也不便宜,走錯路的話,在時間和金錢上的損失可不少;尤其那若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下場可能更不堪設想。

再尤其,如果正在沒路標的路途上迷路,心慌心急於找到正確的路,油箱快沒油,拖油瓶又在後座哀哀叫肚子餓,然後手機又剛好傳來朋友的訊息說他已經快到了目的地,且一路上奇順無比,風景也不錯,他們還停過一個休息站得到一些好吃好喝的精神與體力獎賞。

這時心裡不禁埋怨:我他媽的幹嘛有好路不走偏要走這條沒啥人知道且還有人看衰的路?是想證明什麼還是腦子壞掉了?

我的腦子壞掉不是新聞。想證明什麼倒是未必。

我在沒有路標沒有邊界沒有盡頭沒有目的地的荒郊野外看著朋友們慶祝他們走在順暢路途上的成功訊息,腦子一片空空,肚子有點酸酸。那時我總是閉上眼睛,努力呼吸草地和海風傳來的味道,聽著浪花拍打沿岸的聲音,聽著孩子們看著路邊從沒見過事物的驚喜,回想全家一起努力找路、互相安慰與打氣的時刻………..但還是無法讓我很確定我他媽的到底在走什麼路,這條路到底會領我到哪裡;但至少這樣做,會讓阿Q的我平靜不少。

然後再繼續一個轉彎,一樣是腦子空空的不確定自己在幹嘛的時候,毫無準備的就突然來到了一個地方,這地方從十年前就在我腦子裡一直隱隱約約的出現,但總是模糊又不持續的畫面;所以曾經有很長的時間,當我在高速大路上競速時,腦中不曾再浮現過這畫面。但突然,就是在一個沒有預期的時刻,就是這麼突然,我腦中迷糊閃現許久的畫面,就這麼出現在眼前,且清晰無比。

在這個地方,讓我可以把高速大路上那些人發出的訊息給忘掉,雖然他們真的表現很不錯,以一個安全道路駕駛的競速表現來說,他們又快又安全地到了目的地,而且過程顯然也沒有我主觀認為的那麼無趣。

但我想,我永遠不會再走在那條千篇一律的路上和其他光鮮亮麗的好車競速,我這台滿身泥濘的破車子,光是走在那條平坦新穎的高速大路上,就已格格不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