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07  


她們是第二次回來參加「慢慢來親子衝浪」的朋友。事實上,從我們去非洲旅行時,她就已經預約了兩次,卻都落空;終於等到我們回來了的四月第一個假期,馬上就從凌晨五點起來坐了五小時的火車,趕來上當天下午的第一堂衝浪課。


回顧去年七月最後兩天的衝浪紀錄,我寫下:

「她們是衝浪新手。媽媽未滿四十,女兒七歲。住在台南近五年,女兒講得一口閉起眼睛來聽絕不會以為她是美國人的標準國語。

 

這女孩,個性很強,像個小男孩;很快,就和我們家那兩個講的一口偶爾會有台灣國語的野孩子玩成一片。但,她只選老大一起玩,因為嫌棄老二不乖。噗。

 

第一天,從沒衝過浪的媽媽自己先上課。因為還有別的大人,所以女兒不能加入,只能在岸上及海邊玩。一整個過程她不斷想找機會跳上媽媽的板子,然後當然被制止。

 

臉臭臭的她告訴我:I am very Jealous. I want to go surfing too!

 

第二天,特地為她們安插了一個親子課程,不然,這女孩應該會鬧到海龍王那裡去。

 

剛開始在岸上教學安全觀念時,她一點也不專心,被馬克點名這部份也要專心。但畢竟是孩子,當車子一到海邊時,她的心早就衝到海裡去了。連要他們在岸上練習划水姿勢時,她卻玩起沙來…….

 

終於等到下水的時間了。她的身高兩倍大的長板,她扛地很吃力。總是必須等馬克幫她。

 

已經練習第二天的媽媽很厲害,拿了板子就衝下水,沒在管女兒,自己奮力划出去,積極抓浪去。

 

而女孩在馬克的教導協助下,竟然很快就站起來了。

 

當然,也曾摔落翻滾被浪打被水淹被板子壓過頭好幾次,但,沒見過她哀叫或抱怨過。

 

最多,就是拖著板子走上岸,然後大叫:Mark~~Help me~~~然後等著馬克來幫她把太大的板子拖進水裡。但到最後,她終究還是自己迎著浪,把板子給拖進海裡。然後,再自己跳上板子,自己等待浪來,自己衝進來。

 

後半場,全都靠自己。

 

當然,也自己摔爆了好幾次。

 

也沒聽她吭過一聲。

 

因為和自己的孩子們年齡相近,所以那兩天我們載著她們跟著我們家一起去玩,可以感覺出來,她是個不嬌滴的女孩,有著男孩子氣的個性。

 

也或許是這樣,當站上板子時,她沒有開心大叫與雀躍,只是很冷靜的笑著,或是比著很酷的六手勢而不是YA的手勢,到最後,竟然還雙手叉腰站上板子划過來。

 

而她第一次站上板子時的鼓掌與歡叫聲,是來自剛好在旁邊看到的媽媽。

 

課程結束後,母女兩人其實都不想上岸。明天就要離開台東了,要去馬來西亞渡假,在海邊猛拍照,想要抓住這個母女倆共同的難忘體驗。

 

在滿月的天空下,大家都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午後。

 

有孩子在海裡,衝浪這件事,變得更快樂了。」

IMG_7722  
IMG_7700  


時隔半年多,這次她們有備而來。小女孩第一天同樣很快就站上浪板,媽媽同樣很快就自己游去較遠的地方,自己拼命的練習抓浪、站上浪板;第二天,小女孩突然不想衝浪只想在沙子上玩,媽媽急了,依然溫柔地要她再想想,好不容易都來了,應該要好好把握的。

馬克知道這小女孩的個性,也知道她是喜愛衝浪的。但馬克是教練,也是個兩個小孩的爸爸,他知道該如何與孩子對話,只說沒關係,不需要勉強,不該讓她覺得衝浪是個壓力。如果真不想,就讓她在岸上玩吧,隨時想下來再下來。

當然後來,在岸上一個人玩沙的她,最後玩膩了,還是拖起大大的板子自己下水了。而且,依然用她的招牌姿勢,站上浪板衝回來時,不是雙手叉著腰,就是兩手酷酷地比著勝利。

或許是和我們熟了,也或許是對這片大海安心了,更或許彼此都想把握更多的時間,好好抓緊站上浪頭的機會。這次她和媽媽在海上的交集不多,兩個人,都在各自的浪板上,各自與海搏鬥,各自享受抓浪那一刻的得意。

IMG_7769  
IMG_7790  

 

他們這次來,我們有更多時間相處,一起吃飯,一起唱KTV,一起聊天,看孩子一起玩;然後我發現,在陸地上的她,溫柔而隨性;但在海裡的她,堅毅而強悍。

我在想,或許在海裡時,是她自己與自己的時間;面對大海要專心才能看準浪點;當浪來的時候要全心全意看著浪才能與她同步前進;當站上浪板那一刻更是只有身體與浪板的平衡對話。

只有那時候,可以忘記自己是個媽媽,是個總是把孩子擺在自己前面的人;當在浪板上時,前面沒有人,只有岸邊;而只有抓到浪了,才能用最令自己想念許久的速度衝向岸邊。

那一刻,她不是媽媽不是老師不是異鄉人,她只是一個純粹愛上衝浪的女子。

 

她是個拿了浪板就勇往直前,不需馬克推板,喜歡自己練習的人;我沒在她眼裡看見懼怕,但在第二天我聽到了她說身體累了,但是,每一次衝浪完,總是感覺一切都充滿能量,世界真美好!

IMG_7776  

而我看著那個跟著媽媽在地球上到處去探險旅行的小女孩,也擁有了到任何一處總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碰觸世界的能力;她的世界,將如這片海,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IMG_7795  

第一次衝浪的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TYTguesthouse/photos/a.432669970149341.1073741825.425633547519650/494036217346049/?type=1&theater  (Kat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