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住進了一位剛逃離國際航線,決定回到地面放逐修養自己的年輕空姐。參加了慢慢來的一堂瑜珈課後,發現她的身體體能不好,且脊椎有些側彎;後來聊天時才知道,原來她是長期遭受空姐職業傷害的人。

其他的事情不說,先說最困擾她的就是睡眠。年紀輕輕的她,竟然無法安穩正常入眠,甚至必須服用安眠藥;或者入睡沒多久又會自動醒過來。

大驚。凱特我可是一躺到床上就會變成三秒膠,身體完全無法離開床舖和枕頭;然而有時咖啡喝太晚或喝過量,也是會夜夜睜眼到天亮,所以對於失眠這樣的痛苦症頭,的確可以感同身受。(而且睡不夠會變笨耶)

由於她要來住好多天,所以我建議體能比較虛弱的她可以先從舒緩的陰瑜珈,以及能安定神經系統的呼吸練習開始,甚至如果有人少入住的時候,可以在睡前上個"拜月式瑜珈(Moon Salutation)" 讓身體已經長年緊繃與緊張的神經系統,藉由呼吸慢慢紓緩放鬆。

在針對她而設計的失眠療瘉瑜珈課程設計出來前,在此先提供網路上找到值得信任的資訊,前面屬於一般準則,最後一段式有關瑜珈方面的練習。

==============================================

失眠症的自然療法

症狀
習慣性的無法入眠或未睡飽即早醒及夜間間歇性驚醒。
每晚擔心無法睡眠且白天精神差、影響到工作生活,注意力、記憶力會變差,免疫系統變差,慢慢造成慢性疾病。

原因
1. 身心過度疲勞、緊張、煩惱、興奮、焦慮、壓力和害怕。
2. 刺激性的嗜好如煙、酒、茶、咖啡及過多的調味料(如甜食、辣椒、躁熱的香料) → 神經系統的不穩定。
3. 太晚進食、吃的過多、消化不良及宿便→酸性毒性的氣體與黏液→血液過熱、腦部與全身神經系統被擾動。
4. 日夜作息顛倒、習慣性晚睡→控制生理週期的松果體失衡。
5. 血壓失調,晚上頻尿。
6. 濫用藥物。

生活習慣
1. 規律的睡眠,晚上十一點前一定要入睡,入睡時燈光要全部熄暗(避免影響松果體的美拉托寧賀爾蒙的分泌),
睡飽就好絕不賴床,睡太多反而精神不好,最好在太陽出來時就起床。
2. 白天適當的體力勞動或運動,盡量不要睡午覺,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3. 避免讓神經系統過度亢奮,尤其在睡前二小時。
4. 規律做半浴(三餐前、練瑜伽前,尤其睡前一定要做半浴)。
5. 避免使用鎮靜藥或安眠藥,只用自然的方法改善失眠。
6. 每天喝足夠的水,但晚上不要喝太多,尤其睡前二小時。
7. 放鬆穩定的呼吸(如腹部呼吸法)。

飲食規定
1. 晚餐宜越早進食越好,最好在六點以前用餐完畢,且應攝取易消化、清淡的食物。晚上若無食慾切勿進食。
2. 改善腸胃消化系統,清除宿便。
3. 不吃或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煙、酒、茶、咖啡及過重的調味料(如甜、辣、躁熱的食物)。
4. 多吃悅性食物,注意身體的酸鹼平衡。
5. 每天白天吃優格。
6. 睡前三十分鐘可以喝一杯熱牛奶(可以增加血鈣的含量,穩定身心系統)。
7. 溫蜂蜜檸檬水可強化神經系統。

瑜伽、靜坐療法
早上:起床伸展身印、步行呼吸法、風箱式、手碰腳式、兔式與眼鏡蛇式、高士基舞與靜坐。

傍晚:步行呼吸法、肩立式、魚式、扭轉式、高士基舞與靜坐。
睡前:靜坐五分鐘,以大休息的方式,讓身體的放鬆、調慢呼吸。

睡前:配合呼吸心中重複默唸自己喜歡的梵咒(任何宗教的或瑜珈上師的都可以),準備入睡,如果還睡不著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專心默唸梵咒即可。

平常:正確的呼吸方法,以轉化的方法處理負面情緒,不要壓抑。有壓力、疲勞時一定要馬上舒解。

轉貼自阿南達瑪迦大師P.R.Sarkar的「瑜伽療法與自然藥方」

397562_724873534262315_5463650327520121986_n

10519507_724873634262305_6076129516783904825_n

10686843_724873714262297_728033013896204935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