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位媽媽級朋友留話給我,希望我把有關學運一文給刪掉。她的語氣很客氣,只是希望這裡是單純的民宿天地,不要夾進來其他的議題。她因為看了那篇而不想住進來,怕我們會有什麼激進的方式對待客人;也開玩笑的說,怕被變成人肉叉燒包。

首先我非常謝謝她的提醒。一如我在那篇文章裡說過,民宿本就該是個單純世界,不該放入主觀的政治或議題色彩,以免得罪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客人。

但也告訴她,雖然我一直很想當龍門客棧裡的風騷老闆娘,但是對於製作人肉包實在技術還有待加強,所以請放心。

如果我是紅牌藝人或是大企業,我發言一定會小心;可惜我們只是間小民宿,有些事不須想太多;當自己,很自在。

人與人之間就是看緣分,以及氣味、理念相不相合;若有人因為這樣不喜歡我們,也只能隨緣。雖然我們在民宿裡,絕對不會討論敏感話題,大家都出來散心玩樂了,會聊的大都是美食,旅遊,衝浪,鐵花村,或是新朋友之間的互相了解。

這位朋友還提醒了我們,這裡也會有大陸同胞來住,來看FB,這樣對人家的感受不好。真的是非常貼心以及苦口婆心的一位媽媽。

不過我想,住過我們這邊的大陸朋友應該知道,只要我們聊起,就會很開心的和他們分享或回憶以前住在上海的日子,並且和跟介紹給台灣朋友一樣的方式,有時甚至因為他們是外地人,會更雞婆些。

經常到世界旅行的人都知道,看過與體會過不同的國家和人民,最終的結論都是:不管那國家再怎麼糟怎麼惡劣,最令我們留念的,永遠是那裡的人們。

即使我對於中國有我的個人意見,但那畢竟只是對國家的看法,關於人民,卻有不同的看法。

在上海生活十幾年,認識不少大陸朋友,有的到現在依然臉書交集,雖然上臉書對他們不是件容易的事(被國家封鎖,得用軟體翻牆),但久久看見他們留言按讚,就會知道這條友誼沒斷。

我們的第一位小幫手,也是位大陸同胞。她是廣州來的小女孩,楚君,在台灣當交換生。

啟用第一位小幫手,總是讓我們戰戰兢兢,因為我們沒經驗,不知道會遇到怎樣的小孩,也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是否適合。結果楚君來了後,我還不巧的因病住院,全都交給最挑剔與嚴厲的馬克處理應對。我在醫院那十天,馬克對她讚不絕口。

勤勞、機伶、友善、主動、活潑,這是馬克對她的評語。而我在最後幾天的交集,也發現她不只對自身的工作如此,也和民宿裡的客人打成一片,經常和她們到處去玩。

前陣子收到楚君從柬埔寨旅行寄來的明信片,好窩心。

每次收到每個旅人寄回來的明信片,就會再次覺得慢慢來真的好像是每個旅人短暫的家,偶爾會在他們精采的人生旅程上,寄些隻字片語回來報平安或分享生活。

我們希望楚君有機會快點再回慢慢來,不管是再一起去衝浪、聊天、一起煮食都好,就是單純的分享與交會人生旅途上遇見的故事。(當然還可以一起聊聊柬埔寨! 馬克和我在認識彼此前,也都分別去過喔 ^^ )

最後再次謝謝並請這位媽媽放心,會到慢慢來的朋友,不管是台灣人大陸人香港人或是地球上哪一村的人;不管你是哪一黨哪一派,支持五月天還是討厭張惠妹,進到慢慢來,我們就都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