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8  

把衣服脫光光,讓身體得到徹底真實解放的地方,一定要很乾淨、很乾淨、而且,一定要覺得舒服自在,願意多花點時間在裡面照個鏡子做個保養還是除個毛什麼的。

 

旅行時,願意讓我花錢去住星級飯店的理由只有兩個:一是豐盛早餐,二是潔淨浴室,雖然那些浴室長的像是都去做過小針美容,有著千篇一律似曾相識的臉:大理石地面台面、潔白浴缸與浴巾、乾溼分離的寬敞空間、排成一列的免洗牙刷肥皂刮鬍刀………。雖然長相尊貴但缺乏個性,不過在一天的疲累後,只要見到這些可以洗去一天污垢與疲累的浴室,就覺得是全世界最奢華的旅人了。

 

我和馬克在查詢旅行投宿的房間時,在乾淨、安全的基本條件之外,前幾項會先確認的,第一是有無窗戶自然光線,第二就是浴室。當然在我們的預算條件下,不可能每次都能住到很想脫光衣服在裡面跳舞的浴室。

 

以我目前仿似失智少婦的記憶力,想起20多年的旅行經驗中,遇過過最大的浴室,是在厄瓜多爾亞馬遜河上游的河床上。


那是和當地一家原住民一起在天地間共浴,女性不能露上身,必須著上衣,即使如此,爬涉了一整天的旅人,只想痛快在純淨的河水裡洗淨一番,於是持著開山刀的亞馬遜河原住民朋友,就站在大石塊上背著我們,守衛我們,讓我們一群從文明世界來的鄉巴佬,在這個世界最大的浴室裡,洗個痛快。


而同樣是亞馬遜河,我和馬克也在那裡遇過全世界最多蚊子的浴室。那是在秘魯河邊上的一個營地。沒有浴室,浴室就是在河邊的平台上,而洗澡水,就是充滿了食人魚和泥沙的亞馬遜河水。這一切,對於過慣野營背包旅行的我們,尚可忍受。但畢竟是在有鱷魚蚊香保護國度長大的我,對於一邊雖不是脫光光洗澡,但也算是有血有肉的半裸人,面對亞馬遜雨林中黃昏惡蚊之侵襲,卻不得不在這蚊子浴室裡洗血肉戰鬥澡;此戰鬥不只要洗得速度快,驅逐蚊子的速度更得快,上身抹肥皂下肢就要像跳地雷一樣跳,即使在沖水也得四肢加身軀不斷扭動抖抖抖,才能有一絲機會甩掉如黏上強力膠的自殺特工肥蚊隊的侵襲,避免血流成河的命運。



而最多樹林環繞的浴室,是在紐西蘭北島的樹林裡。那裡有一個戶外的浴室,在山地林間有個簡單浴缸,但要從旁邊裝雨水的大桶子裡舀出有點沙黃的水進浴缸,然後再在浴缸下燒柴火,自己一邊洗一邊放柴火,然後還要調整自己在浴缸的位置,如果坐到火的正上方,屁股就會火燙燙,感覺自己是隻正在烹煮中的牲品。但水溫一旦調整適中了,躺在溫熱的浴缸水中,仰天面對高聳入天的樹蔭,立體聲環繞的鳥鳴,微風,燒材味,會讓我好想一直呆在這間浴室,等到星星出來的時刻。


最小的浴室呢,在日本。洗澡時會覺得自己像是個音樂鐘裡的芭蕾少女,必須雙手高舉然後定點迴轉繞圈。


3C的浴室,是在台中某家Motel。躺在超大的按摩浴缸裡洗著泡泡澡,一邊有42吋液晶螢幕,一邊是音響,一邊還有手機放置處,一邊還有平板電腦放置台。感覺自己像是21世紀的機器人在洗澡,又或,像是昔日華爾街裡的大亨。


最痛的浴室,是土耳其的浴室。那裏的浴室有兩個彪形大漢,一手拿著肥皂泡泡袋在你身上揉搓出很多白泡泡,然後再用菜瓜布一樣粗的刷布往躺在大理石板的我們,用力刷洗;正刷上刷,左刷右刷,翻過來刷,翻過去刷,整個人,就好像是一隻被認養回有錢人家裡的流浪狗,被抓來拋去努力沖刷。到最後,整個人的皮都褪了一層,那彪形大漢才心滿意足放我們去做蒸氣。

 

最噁心的浴室,其實,還挺多的。往事不堪回首,就讓過去隨著身上的污垢放水流吧。

 

而最豪華的浴室,悲哉,竟想不起來。是自己經驗太少?還是那些沒有獨特生命的豪華浴室,其實沒有那些簡單卻妙趣橫生、獨一無二的浴室讓自己刻苦銘心?

 

就是因為有著過去這許多天堂與地獄的極端經驗,所以當我們一開始整修「慢慢來」這舊房子時,第一個動手的就是浴室。

 

慢慢來有四間浴室,兩間是套房專用,兩間是床位Dorm區共用。當時沒裝修經驗沒概念也沒問過人的我們,只憑著必須要有一間間自己用了都舒服的浴室,所以想都沒想就請水電工人把浴室裡的舊設備都拆掉。當時工人們還問這些都很乾淨堪用,連牆面的瓷磚都很完整潔淨,為何要打掉?

 

好吧,就是因為我們傻。也因為我們有浴室潔癖。

 

傻是因為當時根本不知道將四間浴室將會產生多少成本,且還堅持自己想要的樣子,所以,當後來對浴室開始動工時,才知道這四間浴室果然是讓我們花錢花到脫褲子的黃金重地。

(  待 續 )

 

 IMG_1430  
這是二樓床位區的浴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