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4  
 

「慢慢來」屋裡沒有電視機。但在原先的構想裡,三樓的主套房裡是該有一個大大的 42吋以上的LED大平面電視。好像標準套房裡都要有這些東西嘛,不是嗎?不然可能有一些住宿的朋友會不習慣的。


於是,房間正對床前的牆上留了好大一片面積,是預設要放電視的。


但是有一天,打掃完房間後,我靠躺在床上試著想像一個旅人住在這裡的感覺
…………恰好有淡淡的風吹動白紗簾,清脆的鳥鳴聲,我心裡很清楚,慢慢來是在市區,不是在台東漂亮的大海或山邊,但竟能在中午時分得到這樣靜謐舒服的時空,已經是方寸之間的極大享受。

 

我繼續想起,初二接待的第一組客人是一個三代同堂大家庭,分別住了兩間套房。當時我一看到有阿公級的人就想,喔喔,這些可能都是住旅館大酒店的歐里桑們,應該會嫌我們這裡沒電視很無聊的。

 

沒想到,待在二樓的我,卻不斷聽到他們開心傳來嘻笑的聲音。他們家族裡有位大哥哥走下來打電話順便有禮貌地問會不會太吵?他們正在玩心臟病呢! 我連忙說不會不會,現在還不是太晚,而且,今天是過年,這種快樂的聲音,會為我們慢慢來聚集快樂的能量的。

 

然後,我點亮了吧台的那盞小夜燈,即將離去時,聽到了他們快樂且應該是在舉杯的聲音裡,互相大喊:新年快樂~~! 我當時覺得,這是多麼可愛的一個家庭啊~~

 

躺在床上回想那天的客人的快樂能量時,我突然懂了。

 

裝什麼電視呢?出來旅行了,還看什麼電視呢?

 

一群人出來,要的是彼此之間的交流,在旅行途中發生趣事的集體回憶;關於家族的、朋友的,都是以後和朋友或孩子聊起台東這地方時,會夾雜的故事。

 

兩個人出來,必定是很好的朋友,才願意同處一室同睡一張床。這樣的情誼,不應在遠到台東旅行時,還打開電視讓熟悉且吵雜的聲音給干擾,讓它成為旅行可以創意美好回憶或特殊事件時的小三。

 

然而,市區裡的夜晚沒有山區或海邊的星星、海聲和營火可以陪伴,在聽完鐵花村音樂,逛完正氣路的迷你夜市之後回到住宿的房間裡,一個人的話,或許會有一些些寂寞,兩個人則會有一些些不習慣的安靜。

 

但,不知是否我太濫情還是吃到了文青的口水,總覺得,一點點的寂寞,是一個人旅行必要的元素。一些些的安靜,是兩個人旅行時的呼吸空間。

 

我一直認為,旅行,是好好跟自己對話、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時候;跟旅伴也一樣。

 

旅行時的電視,就像一路上嘰哩瓜拉個不停的旅伴,好不容易離開現實環境,來到一個陌生且新奇的地方,何需又讓電視這個叨絮不停的大怪物給拉回自己想暫離的地方呢?

 

我在國內旅行,從不想念電視,但我極度需要網路。

 

網路,是我保持自己的孤獨領域卻又能隨時一腳踏出去和世界說話的任意門。

 

雖然,這也是一種病,一種深陷在網路花花世界的不可自拔之病症。

 

但,我是凡人。至少,網路不會一直重複讓笨蛋記者在你面前製造噪音。

 

於是,一本書,一道網路,一個知己,一群好友,一個好音樂,一杯小酒,一些遊戲,一晚笑聲,一夜談心,一覺好眠。

 

在慢慢來裡,除了電視,以上的旅行必要元素,都有。

 

如果你可以不需要那個會吞噬旅行時靈敏五官的電視,那麼當你來到慢慢來裡,就更能在安靜的空間裡,或是與旅伴竊竊私語、讓自己喃喃自語、不發一語,或是和新旅友的高聲笑語,這些都是旅行在異地的獨特人情風景,都是未來回憶這段旅行的每個片段,總是鮮明動人的秘密。

 

IMG_1087  
找得到這是在慢慢來的哪面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時,慢慢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